close
你在行進的座位上把夢境
撞向陌生人的肩膀
就醒來
我必須迴避
在你看不見的某處
唸詩
沿著列車停靠的每一個圓點
用鉛筆連成一隻座頭鯨的形狀
你的那邊和
我的這邊
我們必須想像
虛線是立體的隱喻
在光的背後
在計算立方體積公式的背後再後一點
你那時的校服潔白
且肩帶仍是和昨天一樣的淡色
隔著稀薄晨霧
只是沒有人看見
詩人默唸詩句
有白色的粉筆灰在光裡飛舞
乾燥的頭髮累積了靜電
你無由察覺
並排的木桌腐朽搖晃
日復一日
鉛筆滑出淺溝
在名字也沒有的城市
鄰人穿著膠鞋
在後巷的影子裡採集菌類
沸水燒開的笛音
漸漸變成透明
也許很多年以後
我們還是在上班時間躲避監視器
試看看張開雙手原地旋轉
你天天撐傘
即使天氣總是晴朗
而我已經把手錶電池換了新的
時間從錯誤的地方繼續前進
只是這樣而已
你還會不會留著微捲長髮
把臉埋進臂彎假裝睡著
任由咖啡滴在紙巾上緩緩暈開
那曾經是我們拒絕晨運
並且堅定不移地拒絕素食的強壯年代
要一直走到
街燈亮起又熄滅
豆漿店的鐵閘匡啷匡啷拉上來
你買了燒餅
一路把碎屑無聲掉落
趁著詩人不在現場
我牽著你
偷偷走進這座城市的最深處
那裡有廢棄的美術課室
依舊並列巨大的希臘雕像
他們固定姿態
且因為瞭望遠方日久
連瞳孔都變成白色
像你曾經說過的夢境恍惚
雕像在深夜突如蠶蛹顫動
即使無人唸詩
我們仍必須繼續未完成的素描練習
手指沾滿炭粉
摩擦乳房豐滿的暗影
而你無由察覺石膏從微熱凝結的隱喻
在核爆之後
這座城市充滿裂縫
車子卡在謎語的破綻裡
任由警鈴在響
而你的小鎮安然無恙
倒是蔓藤長得比以前還快了
靜靜地把窗子牽滿
只是我們還來不及沖洗遠方旅行的照片
就被輻射瞬間曝光
只留下了退逝很遠的淡影
如何記得彩虹在瀑布的頂端浮現
如何透過魚的眼睛
把海平線拗成你微笑的孤度
讓航行的輪船傾斜滑走
夕陽陷落
如今詩人已經不在
喧擾的水泥攪拌機不再打斷錄音
像維他精罐子緩慢傾倒
並沒有讓這座城市的腸胃通暢
也沒有讓我們更加憤怒
如今我也和你一樣
伸手撫摸粉刷潔白的河岸
馬來少年的塗鴉每天早上如晨霧消失
不知道還能不能聽見
夜闇裡有人大力搖晃噴漆罐
他們連夜戴著口罩逃進疫區
只是不能再像以前那樣
把手伸出車窗外揮舞
剩下我們在路上補綴那些零落詞句
弄錯了一些次序
只是這樣而已
在詩人隱身的明亮城市
鐵道的紅燈仍然準時閃動
發出清脆預警
你停下腳步
我回過頭就看見
黑白色的柵欄緩緩降下
剪開了薄紙一樣的黃昏還有
我的這邊和
你的那邊




Cardboard Box Project No.01(紙皮箱計劃一號)

在舞台正中倒放一個可容納一個成人之紙皮箱,開口朝下,詩人藏匿之中。燈光亮起,詩人在紙皮箱內唸詩,可以安靜不動,也可以蹲伏身體慢慢移動。詩人此時無從看見外面環境,無方向感,任憑直覺前進。觀眾所見即一個發出詩句之紙皮箱不規則繞行舞台,時走時停,直至整首詩唸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半邊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